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网站公告 > 公告详情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履行民政职责使命——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履职尽责,不负使命,以实际行动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民政工作跟经济建设密切相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要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建设,更好发挥服务产业振兴、改善行业管理、助推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要落实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领导,更好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实现新提升。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民政工作中的基层群众自治建设,是基层民主的重要内容。要围绕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更好反映民意、凝聚共识。围绕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  

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中取得新进步。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民政工作很多业务跟文化建设直接交融,要找准发力点。要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推动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加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建设,传播慈善文化,发展志愿服务。围绕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重视地名文化保护,让地名留下记忆留下乡愁。  

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创造新成绩。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民政部门承担着基本民生保障职责,做好民政工作对于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群体差距,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具有重要意义。要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展养老服务,完善残疾人、儿童等社会福利制度,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的急难愁盼,提高他们生活品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更好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开拓新局面。只有高楼大厦,没有绿水青山的现代化,不是真正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底色。民政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深化殡葬改革,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绿色祭扫,助力降碳、减污、扩绿。加强城乡社区对广大居民参与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引导,以更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汇聚起绿色发展的强大力量。培育发展环保社会组织,支持引导其参与生态环保。  

民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民政部门要通过细致的工作、暖心的服务,把所联系的群众、所联系的服务对象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引导他们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者、实践者、捍卫者,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基础贡献应有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这是民政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作的最大贡献,也是最重要、更根本的使命。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百年来,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现代化建设中,民政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服务了大局。如今,中国式现代化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与时俱进地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民政工作的时代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成就和辉煌。(作者:《中国民政》编辑部)  


来源:《中国民政》杂志11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