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网站公告 > 公告详情
“新时期首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之共探首都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通过畅通群众表达渠道、鼓励社会组织作为和激发基层细胞活力等方式关照公众参与、社会秩序、利益协调等社会多元诉求。因此,社会组织的发展程度,既是实现高质量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亦是培养新时代公民意识、公民形象和公民精神,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公众参与共同体的基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悉心指导下,按照第二届北京社会组织推介活动部署,11月15日至23日,北京知诚社会组织众扶发展促进会举办了“新时期首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来自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北京市工商联、民建北京市委、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相关社会组织、科技公司等百余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和负责人齐聚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议我市社会组织深度参与首都社会治理的路径和方法。

系列论坛共五场,分别以新时期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新时期社会组织数字化转型、新时期基金会参与首都社区治理、新时期社会团体会员发展及服务和新时期社会组织建言献策为主题。在论坛讨论中,与会嘉宾们分享了推进首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见解、建议和对未来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展望。虽然近年来,北京在城市治理方面有长足进步,但受城市规模扩大,人口流入增长,产业业态愈加丰富,商业模式不断细分垂直等因素影响,同样也面临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挑战。而新时期首都社会组织力量的底层承托,将对北京建立起更加立体化、垂直化的治理模式,提供有力支持。

微信截图_20221203103458.png

系列论坛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广泛探讨社会诚信、精准精细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共同富裕、社会团体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话题,为各领域社会组织的科学规范发展,探索出诸多有益可行的实践路径,着力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