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业务动态 > 党史学习教育 > 详情

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北京秉正中心”)于2016年成立,是中国银保监会推进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工作的第一批试点单位。成立后,北京秉正中心第一时间建立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心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2021年,北京秉正中心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主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激发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结合业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系统设计党建计划,党史学习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规划2021年党建工作。一是丰富学习内容,打造学习特色,通过熟读优秀党史书籍、观看党史纪录片、参观党史主题展览、重走革命圣地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二是细化学习目标,分解学习任务,支部书记围绕百年党史讲好党课,党员同志紧跟学习计划定期交流学习心得,支部分阶段组织答题活动检验学习成果,确保全年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学有所成,让每一名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汲取智慧和力量。

创新开展党建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持续创新党建活动内容和形式。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把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并贯穿始终。通过联学联建、参观交流、志愿服务、教育基地实践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诗词,赠送“政治生日”贺卡,使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4月20日,北京秉正中心党支部与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党支部在紫竹院公园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活动中,党员带头向消费者宣传金融纠纷正确维权的方法,讲解多元化解、溯源治理金融纠纷的流程,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维权的意识。当天还积极响应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号召,以“地球日”环保主题为内容,积极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和生态保护,并身体力行在公园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理念。

高效转化党建活力,提升业务能力为民多办实事

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融合,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努力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过程中奋力作为。一是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耐心帮助每一位消费者,高效化解每一起纠纷。始终将“讲党性”摆在工作首位,发扬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精神,努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可靠、专业能力精湛、作风过硬扎实的秉正“铁军”。二是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群众满意度。中心曾受理一起6名消费者因不满保险产品到期收益而引发的纠纷案件,考虑到消费者年龄较大且出行不便,党员调解员第一时间赶赴郊区了解情况,顺利化解多年陈案,赢得消费者信赖和认可,也获得涉案金融机构的赞许。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京秉正中心党支部将始终把党旗竖在前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重温党史的基础上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不断提升内生发展动力,促进中心良性运营、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广大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