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业务动态 > 民生服务 > 详情

北京协作者:系统性支持困境儿童家庭状况改善与能力发展

“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有出息的人。这是我画的我家,你看有桌子有床,这是我家的外面,这里有花园有大露台……”11月7日,北京今冬初雪天,在一小区出租屋内,七岁的小钰(化名)给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督导李真翻看自己的画作,描述对未来的憧憬。

小钰来自河南,两岁时爸爸去世、妈妈改嫁,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现在在北京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读书,爷爷在小区里清理运送垃圾,奶奶平时做点小时工或捡废品卖。祖孙三人租住的单间狭窄,仅够摆开几件简单家具和一张床,生活虽然艰苦,但他们的家依然充满爱意和温暖。

这是北京协作者“以个案管理为本的困境儿童及家庭救助与赋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开展的困境儿童家庭走访场景之一,该项目获得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资助,于9月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两季困境儿童家庭走访,共计32名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通过实地走访、探访以及电话回访等形式,了解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近况。通过走访,北京协作者进一步评估受访家庭在教育助学、疾病就医、家庭关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多元需求,根据需求为330名困境儿童发放了营养包和健康包,为110名困境家长开展了健康体检,并在此基础上面向困境儿童和家长分别开展能力建设活动提升其健康意识。

北京协作者创始人、主任李涛介绍,该项目以个案管理作为主要介入策略,通过信息管理数据库(平台)动态评估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需求,建立一支由10个跨专业团队组成的困境儿童资源联合体,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健康、家庭教育指导、家庭关系调适、社区融入、教育救助等个性化服务。同时,调动社区与社会资源,建立社区互助网络,系统性支持困境儿童家庭状况改善,支持和培育困境儿童家庭的持续发展能力。

北京协作者曾于2019年开展了“政社合作多方联动儿童保护服务模式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通过调研,他们发现,因为家庭结构不健全、经济贫困、患病等原因陷入困境的儿童及家庭,其陷入困境成因及需求复杂且多元,需要专业化系统性介入才能有效解决,“通过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介入,协助困境儿童及家庭走出困境显得尤为必要。我们今年开展的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着重于帮助困境儿童及家庭成员获得系统而深入的社会工作个案服务,提升他们的家庭教育能力,改善亲子关系,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李涛表示。

据了解,本次项目也是北京协作者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前三次示范项目已累计为11106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了心理疏导、小组活动、家庭能力建设、教育救助、健康服务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组建起多元人群构成的陪伴天使队伍,开展了社会交流活动和定期陪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