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第三方机构推动群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规范 第1部分:总则》团体标准近日已经发布实施啦

  群团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概念,是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的统称,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22家群团组织。群团组织是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团结、联系、服务辖区内具有显著社会特性或群体特征居民群体的社会组织。群团组织所属组织是指由群团组织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所有社会组织的统称。

  社区治理,是指在基层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针对政府要求和居民需求,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其他组织和居民,基于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在尊重各方合理利益诉求的前提下,依法整合社区内外资源,开展协同、合作、服务,不断优化社区秩序,持续提升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体系工作过程。社区治理通常包括议事协商、社区服务、居民照料、安全秩序、公共卫生、疾病预防、环境整治、物业管理、氛围营造、精神文明和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北京宜和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发展研究院牵头起草了《第三方机构推动群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规范 第1部分:总则》,并由北京知诚社会组织众扶发展促进会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实施为团体标准。

  《第三方机构推动群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规范 第1部分:总则》(T/ZCH 016-2022)规定了第三方机构受党政部门、群团组织或其他单位委托,在基层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推动群团组织及其所属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基本原则、资格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改进提升等内容,特别围绕第三方机构的服务流程作了具体解释,具体包括情况调查、工作规划、会员发展、组织建设、空间运维、活动开展、服务督导、评价激励等环节。该团体标准适用于第三方机构,在基层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协助委托方推动群团组织及其所属组织在社区发展会员、建立组织和评价激励,参与社区治理的全过程服务指导。

640.png


分享:

793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