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党课一刻钟┃党务知识:如何计算党龄?如何规范佩戴党员徽章?

一、 如何计算党龄?

图片1.png

  按照党章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一) 预备党员不计算党龄吗?

  只有正式党员才计算党龄,预备党员虽有党籍,但不计算党龄。

  (二) 党龄与党籍是一回事吗?

  党龄与党籍二者之间是有区别的,不能混为一谈。

  l 党龄,是指成为正式党员起,到现在经过了的时间。

  l 党籍,是指党员的资格,一个同志被批准入了党,就有了党籍,也就是说,经上级党委批准后,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起,他就取得了党籍。是一个人从组织上被承认为党员的依据。党员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劝退出党、除名、自行脱党、不予登记、开除党籍的,就失去了党籍。党籍是党员的政治生命,党员个人应十分珍惜,党组织在处理有关党员的党籍问题时,也应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

  (三) 党员的入党时间从何时算起?

  不同时期,入党时间是不同的。1982年9月6日至今,入党时间为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之日(须经上级党委批准),预备期一年,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党员的入党时间,就是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时间,可在存入本人档案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查找。

  (四) 一些特殊情况党龄怎么算?

  1.被延长预备期的党员,其党龄从延长预备期满后被批准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2.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他们恢复党员权利之后,留党察看期间的党龄连续计算。

  3.被错误地开除后又恢复党籍的党员,其党龄应连续计算。

  4.因自行脱党、劝退出党、要求退党而出党或被开除党籍的人重新入党后,其党龄以重新入党后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以前一段的党龄不能计算在内。

  5.由于多种原因而失掉一段时间党籍的党龄计算,应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凡经党组织决定恢复这段时间党籍的,其党龄从原被批准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6.被批准重新入党,有预备期的,其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7.没有预备期的,其党籍应从上级党委决定重新入党之日算起,前段党龄不能连续计算。

  二、 规范佩戴党员徽章

图片2.png

  党员徽章是党员身份的标志,党员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出席党内重要会议活动、以及其他党组织要求,佩戴党员徽章的时间和场合都要佩戴党员徽章;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党员们佩戴徽章的样式并不统一,佩戴的位置也不尽相同。

  为规范党员佩戴党员徽章,2011年,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党员徽章的制作和佩戴作出明确规定。

  2017年6月,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又印发《关于规范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徽章的式样、佩戴要求和适用范围等。

  (一) 党员徽章的规格样式

图片3.png

  正面上方为中国共产党党旗图案,下方为圆形图案,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 背面标注××省(区、市)或××部门(系统)党委组织部监制字样。徽章尺寸为24mm×22.5mm×2mm,材质为锌挂镀仿金。

图片4.png
图片5.png

  左图为正确中国共产党党员徽章,右图为错误的,不符合《通知》规定的“党员徽章”应停止使用。

  (二) 党员徽章的佩戴方式

  佩戴党员徽章必须严肃、庄重。党员徽章应佩戴在左胸中间位置,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不符合制作规定的党员徽章。若与其他徽章同时佩戴,应将党员徽章置于其他徽章之上。

图片6.png

 正确的佩戴方式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错误的佩戴方式

  (三) 党员徽章的使用范围

  1.党内重大活动,包括纪念“七一”,召开地方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党委全会等。

  2.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党内关爱等活动。

  3。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上岗工作时。

  4.经基层党委审定需要佩戴党员徽章的其他活动。

  党员不得在不适宜的场合随意佩戴党员徽章。

  注意事项:

  ●党员应当妥善保管党员徽章,不得外借、转赠或故意丢弃、损毁。

  ●基层党组织应经常检查党员徽章规范使用情况,检查结果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

  ●对违规使用党员徽章的,应当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应予以通报批评,直至按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

  ●党员停止党籍或被开除党籍时,应主动上交党员徽章。

  知诚会党建:“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模式创新,融合发展”

  关于我们:

  知诚会党支部于2016年成立,知诚会作为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第二联合党委的书记单位,开发运维社会组织“领航”党建,社区“宜和”党建平台;探索非公有制经济党建“256+互联网”、党建工作指导员“11246”和社会组织党建“2+3+N”工作法。荣获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北京市社会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党委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联系人:知诚会党支部书记 孙瑞明

  联系方式:13641221370

  邮箱:zccfpt@zccfpt.com


分享:

3195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