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党课一刻钟┃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

2020年总103期

第【41】期

100.png

  2019年12月30日起施行的中央组织部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规定。述职评议考核应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一、述职评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增强“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2、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委(党组)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等情况;

  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

  4、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5、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情况。

  二、述职评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一般安排在当年年底或次年年初进行。采取述职可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其上一级党组织开展。

  三、述职评议的对象:

  党组织书记。

  四、述职评议的主要议程:

  1、述前准备。党组织书记要明确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主持制定基层党建年度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年初,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地党员、群众承诺年度目标和具体措施,并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年终,各级党组织书记对照述职的主要内容、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年初承诺的内容,深入基层调研,全面进行自查,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在此基础上,撰写好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述职评议。党组织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述职评议按照会议述职、述中点评、民主评议程序进行。各级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由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主持,接受上级党组织负责人的点评和参会人员的评议;参加述职述评会议的党员群众填写《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评议表》;向本地本单位党员群众述职,由党组织书记主持,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上级党组织派人指导。点评和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履行管党职责情况的总体评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3、实地考评。对照考核的主要内容,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有关资料、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和进行民意调查等方法,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评分。

  4、综合评价。根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情况,作出综合评价,评价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综合评价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5、述后整改。采取适当方式通报述职情况,公布评议和考评结果。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印发整改通知书、集中检查、派出督查组等形式,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下次述职评议时,专题汇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五、述职评议的有关要求:

  1、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应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

  2、切实加强领导。述职评议工作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相关党支部要统筹兼顾。周密部署,确保工作实效。述职对象要根据评议中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深刻剖析原因,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落实,为来年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打下基础。

  3、抓住述职重点。突出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重点陈述自身抓基层党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情况,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抓落实的措施、工作创新的成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等内容,既要反映成绩,也要反映问题,还要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打算。述职报告不要面面俱到,防止出现以工作汇报或工作总结代替述职报告、以班子述职代替书记述职、以全面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等问题。

  4、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做好述职评议的材料准备和会议筹备,严肃认真地完成好此项工作,述职评议形成的档案材料(如述职报告、民主评议表、会议记录、整改措施),及时归入党建工作档案。


  知诚会党建:“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模式创新,融合发展”


分享:

3597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