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党课一刻钟┃党建工作:组织生活会怎么开?

2020年总107期

第【45】期

1.png

  组织生活会是指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形式之一。

一、会前准备

  1.书记、副书记沟通:确定议题、时间,提前下达通知;议程为:时间、议题、学习内容、流程、其他事项;

  2.组织集中学习:根据中组部通知要求,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因此在确定议题后,要及时组织党组织成员进行集中学习。

  3.学习方式: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

  4.学习重点: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等内容。

  5.开展谈心交心、沟通交流思想,取党内外群众意见: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听取意见。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劳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

  6.向上级组织报告,召开会议。

二、会议召开程序

  1.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可根据需要召开两次会议。

  (1)专题组织生活会由支部(总支)书记主持。

  (2)首先召开支委会,由支部(总支)书记代表班子和个人作对照检查,然后班子其他成员依次对支部(总支)书记提出批评意见,批评结束后,支部(总支)书记要做简短的表态发言。然后,支委会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委会成员首先进行自我批评,每位支委会成员自我批评结束后,其他成员要依次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发言一个批评一个,之后本人要作简短的表态发言。

  (3)支委会开完后,要第一时间形成支部(总支)班子对照检查情况通报。

  (4)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由支部(总支)书记通报支部(总支)班子对照检查情况。

  (5)组织党员开展自我批评,然后其他党员依次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发言一个批评一个。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我批评和党员相互批评这个环节也可分党小组进行。

  (6)最后,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2.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只需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1)首先,由支部书记作个人对照检查(包括作为支部书记支部工作情况和作为普通党员的情况)。然后,其他党员依次对支部书记提出批评意见,批评结束后,支部书记要作简短的表态发言。

  (2)然后,组织党员开展自我批评,然后其他党员依次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发言一个批评一个。

  (3)最后,对全体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三、其他注意事项

  1.开展相互批评时,要称呼某某同志,不能称呼职务,要抹开面子,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和不足,真心实意提出改进意见,不搞人身攻击。

  2.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3.会议记录由各党支部工作人员负责,要原汁原味详细记录。

  4.会议宣传报道以简报形式撰写,不用逐条撰写详细内容。

  5.及时做好会议记录。

四、会议形式

  一般以支委会形式召开,也可以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

  1.书记宣布议题,明确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明确会议的相关要求。

  2.统一思想,传达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

  3.通报征求意见情况,党内外群众对班子的工作评价;党内外群众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评价。

  4.总结上次会议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看上次会议的措施落实情况效果如何,反响怎样,以及哪些落实了,哪些没落实等,查找分析原因。

  5.书记代表班子作剖析、主要是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

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劳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要对照党章要求,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

  党支部班子:“两个对照”“一个重点查摆”

  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班子成员和党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比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调研走过场、遇事推绕拖、文多会多、照抄照搬、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履行责任上推下卸、执行政策缩水走样,“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

  党支部班子和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

  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要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

  有关要求:中组部通知明确,组织生活会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对确实难以集中的,上级党组织灵活作出安排,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也可以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

  会后工作:

  1.制定整改措施;

  2.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党支部半年内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每季度要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报告兑现承诺情况。

  3.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情况。


  知诚会党建:“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模式创新,融合发展”


分享:

5511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