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第24期】北京市社会组织工作动态

从健康扶贫到健康防贫

——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九年坚持开展医疗扶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最大痛点,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长期以来,我国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项制度推动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为搬掉疾病这块阻碍困难群众致富的“绊脚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教授和许多医务工作者始终与国家步调保持一致。九年来,刘海鹰教授和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的医学专家及志愿者利用节假日,不仅通过公益义诊覆盖了“三区三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还深入中西部贫困地区送医送药,足迹遍布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青海、宁夏等16个省份43个贫困县市,行程逾20万公里。

  海鹰基金会在全国建立了19个脊柱疾病国家级救助中心,先后为6000余名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患者进行义诊;在宁夏、山西建立了3个“共筑脊梁,重在预防”中国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与救助行动工作站,为近5万名青少年进行专业脊柱侧弯筛查;在甘肃、贵州、河南、内蒙、山东等地建立了9个医学专家工作站,通过联办讲座、论坛、讲解手术等方式,对数千名基层医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小班培训,其中数十位基层骨科医生成长为学科带头人;累计救治贫困脊柱疾病重症患者145人次,为109个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家庭带来希望。12月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从健康扶贫到健康防贫”为主题,报道了刘海鹰教授及其公益团队走过的九年医疗扶贫路。

  “十四五”期间将把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作为重点,脱贫攻坚战将向常态化转变。海鹰基金会将继续致力于脊柱疾病患者的公益救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 来源: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


分享:

2336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