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众扶微课堂┃社会团体换届规范及应注意的问题(第二期)

21.png

换届选举委员会

  换届选举委员会由理事会推选产生。一般由理事会主要负责人、同级党组织负责人、常务理事、理事代表、监事代表组成,成员数量由理事会决定,一般为单数,人数为5-15人。换届选举委员会应推选产生主席,领导办公室或秘书处开展换届选举相关工作。

  换届选举委员会产生后,应发布公告,告知全体会员。

会员资格审查

  换届前,应进行会员资格审查,以保证会员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对未按规定交纳会费、不参加活动、违反章程的会员提出解除资格的意见,由理事会讨论通过,进行会员资格注销。未经理事会讨论通过注销的,仍享有会员权利。

会员代表推选

  原则上,会员少于200(含)名的应召开会员大会。

  会员超过200名的,可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数量一般不低于50名。

候选人产生

  理事会或换届选举委员会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摸底调查、党组织推荐、理事会推荐等方式,提名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监事长、监事候选人建议人选。


  候选人如何产生?产生的方式和人数要求都分别有哪些?负责人应具备哪些基本任职条件?本期与您分享《候选人产生》,请跟随本期视频一起学习吧~

22.png

  注:更多精彩内容请在社会组织众扶平台微信公众号“微课堂”栏目观看!


  本期继续整理汇总了10条关于社团换届规范的热点问答,快来一起看看吧~

  一、换届前为什么要审查会员资格?

  答:进行会员资格审查,是为了保证会员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会员资格审查需要做什么?

  答:会员资格审查包含两方面工作,一是新会员入会,二是会员资格注销。申请入会的会员,需由理事会讨论通过。对未按规定交纳会费、不参加活动、违反章程的会员提出解除资格的意见,由理事会讨论通过,进行会员资格注销。未经理事会讨论通过注销的,仍享有会员权利。

  三、谁有权审查会员资格?

  答:理事会有权审查会员资格,未经理事会讨论通过注销的,仍享有会员权利。

  四、会员代表如何产生?

  答:应通过民主方式进行会员代表推选,会员代表产生后,报理事会或换届选举委员会审议通过。有对应关系的党组织负责人一般应是会员代表。

  五、会员代表比例如何确定?

  答:原则上,会员少于200(含)名的应召开会员大会。会员超过200名的,可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数量一般不低于50名。应根据行业类别、地域分布、代表性确定会员代表比例。

  六、理事如何产生?

  答:理事会或换届选举委员会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摸底调查、党组织推荐、理事会推荐等方式,提名理事候选人建议人选,理事从会员中选举产生。

  七、理事比例如何确定?

  答:理事会至少由7名理事组成,最多不超过100名,一般不超过会员或者会员代表的三分之一。

  八、常务理事如何产生?

  答:理事会或换届选举委员会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摸底调查、党组织推荐、理事会推荐等方式,提名常务理事候选人建议人选,常务理事从理事中选举产生。

  九、常务理事比例如何确定?

  答:常务理事会至少由5名常务理事组成,最多不超过理事人数的三分之一。

  十、监事如何产生?

  答:理事会或换届选举委员会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摸底调查、党组织推荐、理事会推荐等方式,提名监事候选人建议人选,监事从会员中选举产生。


关于社团换届规范的热点问答

正在持续更新中

……

3.png

  如果您也有关于社团换届选举工作的疑问和困惑,欢迎随时登录【社会组织众扶平台】微信公众号,“微课堂”栏目,向专家、导师提出您的问题吧~


分享:

2717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