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把烦心事办成暖心事——吉祥花园【未办先问】

  吉祥花园社区村居并行,回迁居民多、外来租户多、遗留问题多。如何让社区治理更加人文化、精准化、智能化,切实打通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

  去年2月起,北京市顺义区空港街道吉祥花园社区开展“未办先问”工作,即在社区党支部推行问需求、问办法、问资源、问措施、问办成的“五问”工作法,切实推动“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向前一步,把居民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暖心事。

  为解决社区环境问题,吉祥花园社区通过移动办公等多种方式广纳民意,汇集民智;同步联合多个共建单位,成立联合党支部;通过请教老师栽种新苗等方式号召更多居民参与“绿地认领计划”,让居民自“医”社区环境疾病。一年过去了,吉祥花园社区百花争艳,美不胜收,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社区党支部还充分利用数据平台推出小程序——社区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在核实、更新居民信息的同时,增设重要事件提醒、生日祝福等个性化贴心服务功能,让暖心服务流进居民心中,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社区服务。今年2月,吉祥花园社区书记绳桂玲又列出了当月的“祝福”日程。张叔叔家双胞胎孙子的生日、李女士家宝宝满岁、韩叔叔六十岁生日,每一位居民在自己的重要日子,都能收到社区送上的生日祝福、重要事项提醒。

  绳桂玲说,社区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要让老百姓能看得到、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服务优势。

  

分享:

2122 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