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第9期】北京市社会组织工作动态

新时代社会治理中的巾帼力量

之社会组织优秀女性代表  

  目前,我市市级社会组织超过1.3万家,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女性高度密集,社会组织已成为新时代女性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平台。同时,如何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支持城乡女性全面发展,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也是很多社会组织探索实践的重要内容。本期,我们集中推介四名为服务城乡女性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代表。

  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安钟岩。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安钟岩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党和国家表彰。长期以来,安钟岩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巾帼女儿的坚忍不拔之气坚决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她三赴湖北省竹溪县捐赠价值450万元的20万册图书,建设图书馆;她两个月之内四赴新疆和田,在和田、墨玉、昌吉等地分别捐赠价值百万余元的生活日用品和学习文具等;在西藏拉萨和青海玉树,她分别捐赠了价值约10万元的食品、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在内蒙古的扎赉特旗包下30亩地的水稻,每年定期收购,为整体搬迁村民捐赠了100套木门和100套卫生间;为乌兰察布的残疾人捐赠一台中巴车方便其出行;多次奔赴内蒙的卓资县慰问“两癌”妇女,为河北涞源、康保、唐县等地小学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具。在她的带领下,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

  中关村无线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张璐璐是我国第一批产业联盟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在技术产业创新型社会组织奋斗15年,现担任中关村无线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无线网络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十余年来,张璐璐立足“服务科技创新和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维护产业核心利益”,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和公共支撑服务作用,组织百余家单位在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创新合作,以自主可控WAPI和虎符TePA等先进网络安全技术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技术规则制定、全球产业协同与竞争,取得国际领先技术标准成果。在张璐璐的带领下,其所在单位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服务市场需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相关工作成果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肯定。2020年,张璐璐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主任张海。2016年,张海和其他爱心人士联合发起了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致力于培养祖国航空事业人才。张海带领中心开展全民航空航天文化教育、航空兴趣启蒙、退役航空人才服务等工作,公益航空科普覆盖街道、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共青团、妇联、总工会、使馆,科普人数超过8.8万人。2018年,张海向全国妇联建议发起“凤舞九天”公益项目,在全国进行女性及儿童航空启蒙的文化教育,主要工作是向全国少年儿童科普航空文化知识,培养女性航空专业人才队伍,组建女子航空科普人才队伍,为促进男女平等、推动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推进祖国航空强国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张海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北京新华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主任马月琴。马月琴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研究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路径方法,深入研究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构建党组织引领扬善、党员带头行善、社会参与助善、群众主动积善、人心凝聚向善、搭建平台传善的“一带六善”模式,着力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她倡导“爱照角落、善行朝阳”公益活动,积极实施“牵手计划”,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在张山营镇胡家营村建立北京首个社会组织服务站。多年来,她组织开展慈善助学、助困、助残、助老等活动200余场,累计募集各类善款和物资合计100余万元。2018年,马月琴被选为北京市十四届妇女代表。2020年,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 来源: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


分享:

1253 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