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党课一刻钟┃庆祝建党百年,传承中国精神之太行精神

2021年总121期

第【12】期


党建一刻钟-长.png


  太行精神是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淀和延续。

  太行精神,是以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聂荣臻、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英雄的太行军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革命精神。太行精神的实质与要义就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巍巍太行山孕育的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光耀千秋,彪炳史册。

  “太行浩气传千古”。2009年5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时,对太行精神做出了最新的诠释和解读:“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太行精神的基本内涵

  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

  弘扬太行精神,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与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弘扬太行精神,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弘扬太行精神,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太行精神的历史形成

  太行区包括山西省东南部,河北省西部,河南省黄河以北西南部。太行山海拔1500米以上。其山纵贯南北,峭壁如林,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是开展游击战争的天然战场。抗日战争爆发后,一二九师进入太行山后,即在中共中央北方局的直接领导下,大刀阔斧地开展根据地工作。一二九师与太行区地方党组织结合,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迅速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的新局面。

  太行山的游击队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了,太行山的800万劳苦大众和广大人民动员起来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青年学生争先恐后地参加抗日武装,每个城镇和乡村都出现了“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动人事迹。“村村像军营,人人都是兵,抗日根据地,一片练武声”,抗日的烽火在太行山熊熊燃烧。在一个封闭落后山高崖险的山区坚持抗战八年;在一个没有任何物资接济和给养的环境中发展、成长、壮大;一个没有现代武器装备,有的只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要对付拥有现代飞机大炮,数倍于自己的疯狂侵略者,并且最后还取得战争的胜利,根据地军民遭遇了多少艰难困苦,经历了多少浴血奋战!

  在严峻的天灾人祸面前,根据地军民没有粮食自己种,没有衣物自己织,没有水源自己挖,没有蔬菜自己种。从八路军的总司令、部队首长、地方干部到普通士兵和老百姓,军民和衷共济、共度难关,正是这种军民鱼水、艰苦奋斗的精神,共产党才赢得了群众,赢得了战争。

  太行精神的内涵释义

  1.不怕牺牲、不畏艰险

  太行精神包括太行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抵御外敌入侵而表现出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在太行根据地创建前后,日军无数次发难于根据地,但各界太行儿女均以强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挺身而出,面对强敌,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保障根据地的建立、发展。

  首先,太行根据地成立之前,太行军民团结对外,奋战到底,针锋相对地取得一次次反围攻作战的胜利,粉碎日军围攻,奠定太行根据地创建的基础。自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日军针对华北晋察冀根据地相继进行了多次围攻,包括“八路围攻”“六路围攻”“多面围攻”“九路围攻”,皆被我军击退。

  其次,太行根据地成立之后,太行军民针对敌人的“囚笼”政策与疯狂扫荡,展开艰苦斗争,成功保卫根据地发展。太行根据地的开辟与壮大,成为敌人后方的毒刺。于是,日军不断修筑堡垒、公路、铁路,依托交通线将根据地分割成若干小块,形成囚笼;并以“三光”政策为指导,对根据地反复实施大扫荡,以期消灭八路军和根据地。为此,太行军民积极行动,发起交通破袭战,以反“分割”、反“封锁”应对敌人;同时太行民兵组成战斗小组,深入敌军腹地,破坏敌人交通、通信,夺取物资,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成为粉碎日军“囚笼”政策与大扫荡的主要手段。

  再次,在太行根据地成立、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伴随波澜壮阔的群众性游击战。太行人民以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组成太行民兵,成为八路军兵力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抗日战争的重要主体。在抗日战争中,太行民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以地雷战、麻雀战、窑洞战等为代表的群众性游击战。

  2.百折不挠、艰苦奋斗

  太行精神包括太行军民在残酷的斗争环境中表现出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抗日战争时期,太行根据地是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敌后根据地之一,日军加大对其侵略和扫荡,实施“治安强化运动”,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制造反共摩擦,自然灾害频发,生存环境异常艰难,但太行军民却以坚强的意志,在与天地斗、与敌人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形成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

  太行军民开展减租减息运动,改善农民生产条件,调动农民生产热情,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在实施《腾杨方案》的过程中,开展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产运动,根据地内不分官兵、军民,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太行军民以工代赈,开垦荒地,打井挖渠,抢种补种,并开展自救、互济,以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根据地生活资料的自给自足。

  3.万众一心、敢于胜利

  太行精神包括太行各界在一致对敌过程中表现出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革命品质,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太行根据地,党的领导是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巩固根据地的根本保证。正是党的正确领导,使得全体太行儿女坚定地围绕在党周围,团结一心,拥有敢于胜利的信心。

  太行根据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以党的思想武装人民。太行根据地开辟之初,中共中央就做出指示,将一二九师化整为零,在开展游击战的同时,与党组织相结合,发动、组织群众,扩大抗日力量。以共产党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以坚定抗战为目标,具有共同理想,这是太行军民万众一心的理论基础。

  太行根据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抗日民主政权。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抗日战争时期,为实现党的统一领导,真正实现由人民当家做主,在太行根据地着手建立基层民主政权,其表现为“三三制”的组织形式,并开展大规模的村选运动。这一政治措施缓和了阶级矛盾,最大限度地团结、组织群众,是太行军民万众一心的政治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党以正确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带领太行儿女取得无数次战争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在不断巩固、发展太行根据地的实践中坚定了对这场战争必胜的信念。

  4.英勇奋斗、无私奉献

  太行精神包括太行军民在具体杀敌实践中表现出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操。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八路军将士在对敌斗争中英勇奋斗,人民群众在支援抗战时无私奉献,这种太行军民身上的高尚情操成为抗战胜利强有力的保证和支持。

  在严峻、复杂的局势下,八路军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游击战,歼灭大量敌人,为取得抗战胜利奠定坚实基础。据不完全统计,从1937年至1944年,我党领导抗日军民在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抗日根据地共进行大小战斗6万余次,其中晋冀鲁豫边区的太行、太岳区共歼灭日伪军18万人。

  在抗日战争中,太行人民以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支援前线,奉献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首先,太行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成为主力部队的重要兵源。其次,太行人民在物质方面给予抗日战争巨大支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前线供应大量粮食、布匹、武器、弹药和生活用品。再次,太行人民还出色地承担了战勤保障工作,抬担架、运物资、带路、送信、抢救、看护伤病员等,使军队战时的后勤得到可靠保证。

  太行精神的时代价值

  太行精神作为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天坚持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对太行精神的继承、弘扬,具有时代价值。

  继承、弘扬太行精神有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建设。抗日战争时期,太行精神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与优良传统,是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是要利用优秀的思想文化资源,大力继承、弘扬太行精神,结合太行精神的科学内涵,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继承、弘扬太行精神有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太行精神具有一致性。首先,内容上都体现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目标上都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手段上都是以潜移默化影响为主,因此弘扬太行精神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辅相成的。太行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价值观的形成具有支撑作用。太行精神形成于革命战争时期,又在新时期具有时代内涵,既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具有时代的鲜活性。通过对太行精神的继承、弘扬,有助于对社会形成一种凝聚与感召,从而使全体中国人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

  继承、弘扬太行精神有助于提升公民道德文化水平。太行精神作为一种革命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继承、弘扬太行精神,将其潜移默化地渗透进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化为人们潜意识中的一种道德认知,有利于规范大家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举止。因此,在新时期,继承和弘扬太行精神,有利于丰富人们的道德认知内容,提升公民的道德文化水平。

  第一,我们要从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丰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内容的需要出发,认识和弘扬太行精神。八年抗战的历史,是千百万烈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一部充满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历史。我们要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帮助广大群众和青少年重温抗日战争的悲壮历史,了解和认识太行精神的实质。要赋予太行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成为丰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食粮。提高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免疫力,激励他们养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使太行精神代代相传。

  第二,我们要站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的高度,认识和弘扬太行精神。我们要把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目标;提倡健康、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反对挥霍浪费、腐化奢靡的丑恶风习;使党员干部永远保持当年抗日的革命热情和拼搏精神,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同时,还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扎实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在干部队伍中形成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浩然正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三,我们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和弘扬太行精神。太行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革命战争年代需要这种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离不开这种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努力发扬太行精神仍然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发扬太行精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发扬太行精神,加强廉政建设和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更离不开太行精神。


分享:

2489 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