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第21期】北京市社会组织工作动态

北京博物馆学会坚持学术引领

推动新时代文博事业新发展

  北京博物馆学会是北京地区博物馆界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成立于1985年,以团结、联络广大博物馆工作者,促进首都博物馆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为宗旨,在政府与博物馆、博物馆与博物馆、博物馆与公众之间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学会目前有团体会员179家,个人会员1017名,被北京市民政局评定为“5A级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学会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16个专业委员会作用,依靠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开展博物馆领域业务研讨、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和科普教育等活动,在完善组织建设、加强学术研讨、注重科普培训、做强业务品牌和“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学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自身建设,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博、考古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到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效应对疫情,支持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开展“抗疫情公益捐助”活动,适时发出“关于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博物馆有序开放”的倡议,指导各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博物馆有序开放。同时,不忘博物馆使命,指导各专委会积极开展抗疫藏品征集工作。

  二是注重品牌培育,提升学术高度。学会坚持学术引领,注重品牌培育,努力提高学术高度。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学会承办了“博物馆的未来:新征程新作为”“博物馆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等系列论坛,集中展现当代优秀博物馆人的新思考、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完成了《北京博物馆年鉴(2013——2018年)》《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行业博物馆科普课程集锦》编撰工作,推动文博事业发展。

  三是加强科普宣传,拓展服务广度。目前,北京地区博物馆注册备案的博物馆将近200家,博物馆类型丰富多样、资源特色鲜明,学会指导各专委会与会员单位发挥围绕自身特色,探索开展科普教育,为不同群体提供更有意义的文化体验,提升博物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独特地位。疫情期间,学会依托云平台,创新传播模式,开展了“新的对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专题展”以及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多样云展览,与央广少儿节目《小喇叭》联手推出23期“小喇叭之行业博物馆专题少儿讲解栏目”,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围绕“博物馆之城”建设,开展“打造博物馆之城@北京文博”“寻访千年运河 传承北京水脉”等现场直播,上千万观众观看。今年,还组织开展了“行业博物馆精品课程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拓展博物馆教育方式与途径。

  四是发挥专家作用,强化自身建设。学会组织对中小博物馆现状、博物馆资源服务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情况以及如何创新传播模式等内容开展调研,帮助中小博物馆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充分发挥学会北京文博发展咨询服务中心作用,先后就“市属博物馆展陈如何开展绩效评价”等四个项目组织专家咨询,提出建设性方案,促进博物馆专业工作更好发展。

  █ 来源: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


分享:

1517 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