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北京市各区坚持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 有力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

  按照北京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各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良好氛围的重要内容落到实处。

  西城区

  采取“两问三看一核实”扎实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两问”一是问楼宇管理部门入驻单位的基本信息,掌握入驻单位概况,同时向楼宇管理部门宣传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目的、意义和企业责任;二是逐一与楼宇内的社会组织类单位见面,询问被检查单位的业务内容。“三看”一看楼宇内入驻单位的“水牌”;二看楼宇内各单位悬挂的牌匾;三看被检查单位的经营执照。“一核实”是现场用手机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核实被检查单位的是否为合法社会组织。

  朝阳区

  将专项执法工作与“我为企业减负担”结合起来,通过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情况进行督查,寻找与非法社会组织关联线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尤其是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宣传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结合党员双报道机制,鼓励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时,主动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摸底排查。同时依托朝阳区民政局6个包片组,对24个街乡非法社会组织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海淀区

  将专项执法行动与疫苗接种、复工复产、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号召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区民政局通过与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世纪坛、西钓鱼台、中央党校等重点区域进行了走访摸排,形成了多途径排查、多层级联动、多维度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工作格局。在排查过程中,结合社会组织党建、行业商会协会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楼宇党建等,对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并要求各党组织要加强对社会组织以及从业人员、特别是党员的教育,在思想上提高防范意识,在行动上落实要求。

  丰台区

  向全区400余家社会组织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对各社会组织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行为自律,严禁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二是进一步加强表彰管理,严禁借建党百年乱评比乱表彰;三是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严禁涉企违规收费;四是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严禁违规举办“一讲两坛三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取缔非法社会组织两家。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1235 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