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招聘 > 志愿者风采 > 详情
【慈善与财税优化--我们在路上】首都慈善组织财务负责人圆桌论坛第五期圆满成功
浏览量:2349 点赞量:23

由知诚会主办的“慈善与财税优化--我们在路上”首都慈善组织财务负责人圆桌论坛第五期-——公益项目执行中的财务监管,在陈独秀旧居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北京知诚民营企业财税与金融服务促进会主办,北京思诚朝阳门社区基金会、北京大学地方政府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北京惠信财税与股权融合法制研究院协办,知诚会秘书长任宏艳作为活动主持人开场。本次论坛吸引了包括中国广告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中华慈善总会等近45家基金会财务负责人参加,并由北京培黎职业学院2名志愿者提供会务保障。


1.png


财税专家叶龙老师会前也围绕本次活动讨论的主题总结归纳了六项聚焦的问题,分别是:基金会财务部门如何参与公益项目的全过程监督?②公益项目资金采取预算管理的必要性?通过预算管理能否确保资助款用于规定用途、专款专用?③如何区分限定性捐赠和受托代理资产?④基金会面对不同的执行方、不同的资助类型,应取得捐赠票据、税务发票,还是资金往来票据?⑤除执行方提供的一张票据外,基金会还应收集哪些财务资料以保障捐赠款物落实到最终受益人?⑥执行方提供不出上述材料,基金会将面临什么风险?


2.png


针对以上六个问题,各个基金会财务负责人分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加速公益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广告协会、三一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财务负责人都结合了自身组织的实际情况,总结并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特别是针对财务人员和项目人员“打架”的问题。财务人员要做好财务管理,首先是要懂业务,财务是业务的后端,要保证业务的规范运作,所以一定要懂业务。


3.png


社会组织法律专家王胜利律师也回应了大家激烈讨论的在公益项目执行过程中财务人员和项目人员“打架”的问题,从签订的合同入手,确定主体关系和资金路径设计,要做到解决权利义务的问题。


图片19.png

  

又是意犹未尽的一期研讨,会后我们也将整理讨论总结的内容分享给大家。

  本期活动场地是由中共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第二联合党委出面协调,做到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此外还聘请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的“春蕾生”作为志愿者参加奉献。同时,好邀请了行业商协会参加,与基金会进行深度交流,本次邀请到的是中国广告协会。

  至此,知诚会举办“首都慈善组织财务负责人圆桌论坛第五期-——公益项目执行中的财务监管”圆满成功。各位参会者纷纷表示连续五期收获多多,做到活动期期有亮点、期期有落地、期期有总结、期期有成果!

  敬请期待2019年9月“慈善与财税优化--我们在路上”首都慈善组织财务负责人圆桌论坛第六期。



5.png

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