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通知公告 > 详情
中共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2019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联合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现将《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 2019 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委员会

  2019 年 4 月 17 日

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

2019 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

  2019 年,是市委社会工委与市民政局合署办公第一年,是深化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北京方案”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从“建起来”向“动起来”“亮起来”转变的关键之年。综合党委系统社会组织党建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建引领“枢纽型”组织和联合党委体制机制融合为着力点,以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为突破点,以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融合为支撑点,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在领导体制、工作体系领域“破冰”,形成工作“战力”,有效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组织领导体制

  1.加强联合党委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工作纳入联合党委理论学习安排,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深化研讨式学习、现场交流学习。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要求,制定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建立文件传阅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方案,开展主题培训活动,精心组织,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等规定动作与开展业务培训、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自选动作相结合,突出学习效果。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围绕建国 70 周年、建党 98 周年、五四运动 100 周年等重大事件,发挥社会组织业务专长和资源优势,积极策划务实、灵活、有新意的党性教育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将社会组织的公益属性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起来,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引领、服务保障、协调治理、社会动员和助推发展作用。

  2.建立社会组织政治领导体制。完善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审核程序,建立社会组织选人用人机制,研究探索将审核范围扩大到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巩固提升党的组织覆盖率,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确保应建尽建。探索在联合党委层面推动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社会组织的人才、资源、专业、组织优势,推动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2022 年冬奥会等政治任务。

  3.加强意识形态和维稳工作。紧扣新时代首都事业发展需要,认真开展政治轮训,加强社会组织负责人意识形态学习教育,带动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把握舆论导向,通过印发文件、政策宣讲、新媒体宣传展示、经验交流等方式,大力宣传报道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总结推广综合党委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认真组织开展社会组织领域维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建立联合党委、社会组织党支部维稳信息报告制度,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敏感时期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大排查力度,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发现、上报、解决社会组织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社会组织平安稳定。

  4.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探索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工作体系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各级党组织要采用“依靠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群众工作方法,增强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获得社会组织的广泛认同。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社会组织中树立规范办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梳理社会组织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加强综合党委系统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开展社会组织廉洁自律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筑牢社会组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以体制创新为先导,完善党建工作体系

  5.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综合党委领导下,组建由综合党委委员、部分联合党委书记为成员的综合党委系统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和领导小组成员会,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及工委有关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讨论综合党委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问题,听取联合党委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进行必要的统筹协调,研究党建专项工作等。

  6.建立联合党委与“枢纽型”组织的融合体制。统筹推进“枢纽型”组织和联合党委工作机制的融合发展,根据“枢纽型”组织重新界定的职责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联合党委与“枢纽型”组织融合发展的意见。具备条件的市级“枢纽型”组织和联合党委书记单位双向认定,优化调整所覆盖的社会组织,建立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暨联合党委,实现机构融合;同步加强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和业务指导,实现职能融合;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经费和人才队伍的集成使用,实现资源融合。

  7.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各联合党委全面开展党支部、党员摸底调查,完善基础台账。制定组织关系接转和成立正式党支部试点方案,对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社会组织,推动建立正式党支部;转入组织关系党员不足单建人数的,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建若干联合正式党支部;对相当数量党员暂不转入组织关系的情况,设立若干流动党员党支部,实现党支部分类规范发展。

  8.建设高质量党建人才队伍。探索“政工+社工”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党建人才队伍政治素养和服务社会组织发展的能力。按照专业化、职业化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社会组织党建岗位补贴支持办法,适当提高工作待遇。建立联合党委委员、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岗位责任制,加强专职人员队伍建设。

  三、以协同治理为导向,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9.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开展《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课题研究,探索建立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制定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意见,以党组织创新服务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10.建立社会组织党建议题制。建立社会组织理事会层面推动建立解决党建发展问题的决策机制,实现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自治体制融合发展。研究制定全市社会组织党建议题制的指导意见,联合党委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指导所属党支部向所在社会组织理事会,提交有关加强党的建设和完善自治管理的指导方案,列入该社会组织理事会议程,形成相应决议并贯彻执行。

  11.建立党建和业务协同管理体系。深入研究探索联合党委在协同建立全市社会组织服务体系、管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意识形态体系、扶持发展体系等方面发挥作用。探索联合党委配合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深化社会治理的途径。开展联合党委参与社会组织换届选举委员会试点,梳理社会组织本年度换届选举数量,加强对社会组织换届选举的指导把关。探索建立社会组织自治问题协同解决机制,对社会组织年检、抽查审计、评估发现问题指导整改,推动联合党委积极发挥协同管理和监督指导作用。

  12.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国家战略和重大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宣传动员作用,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功能疏解;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北京市精准救助和对口支援7 省区的脱贫攻坚行动,做好相关受援地区和项目的对接工作,推动一批对口支援项目落地;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2022 年冬奥会,做出应有贡献。行业类联合党委要积极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动员行业企业参加北京“京交会”和上海“进博会”等。

  四、以自身建设为基础,建立党建管理考核机制

  13.构建党建工作规范化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制定联合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开展党建活动以及党的覆盖率、建立党建议题制等方面,设立考核指标,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核。加强考核结果在评优表彰方面的运用,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党组织战斗力。

  14.开展“两个一品”工程。探索建立市行业协会商会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岗位补贴方式配置专职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构建社会组织党建主阵地。按照党建创新项目“一个党委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品牌”的思路,培育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探索形成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

  15.提升党建信息传播能力。结合社会组织特点和需求,推广应用北京社会组织党建 APP——领航党建,实现上传下达、信息统计、工作交流展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方便快捷、“一键”完成。联合党委加强对所属社会组织及基层党支部使用党建 APP的管理,创新工作手段、活动载体和宣传途径等,定期更新党建动态和信息,提高宣传力度,高效开展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