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党课一刻钟┃党务知识:党费,你知道用在哪里了吗?尚未入党的同志可否听党课?

2020年总85期 第23期

图片1.png

交了这么多年党费,

你知道用在哪里了吗?

尚未入党的同志可否听党课?

带着这些问题,开始我们今天的学习吧!

  一、党费应该如何使用?

  按照党章规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党费使用原则

  统筹安排、量入为出、 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党费使用范围

  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其具体使用范围包括:

  1.培训党员;

  2.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

  3.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4.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

  5.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在遵循党费使用五项基本用途的前提下,以下具体使用项目可以从党费中列支:

  1.教育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党务工作者所产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交通费、师资费、场地费、资料费、门票费、讲解费等;

  2.开展“三会一课”、创先争优、党组织换届以及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所产生的会议费等;

  3.党内表彰所需费用;

  4.修缮、新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为活动场所配置必要设施等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5.编印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和印制入党志愿书、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证明信、流动党员活动证、党费证、党员档案等所产生的工本费,以及购买党徽党旗等费用;

  6.党费财务管理中发生的购买支票、转账手续费等相关费用;

  上述项目开支标准,参照财政部有关规定执行,上级党组织要指导基层党委在留存党费中向党支部划拨一定额度,主要用于订阅党报党刊、开展支部活动等。

  (三)党费使用应注意

  使用党费要向有困难的基层党组织倾斜;

  使用和下拨党费,必须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

  请求下拨党费的请示,应当向上一级党组织提出,不得越级申请;

  上级党组织下拨的党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二、尚未入党的同志可否听党课?

  (一)什么是党课?

  党课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而开的课。

  党的各级组织通过党课定期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党课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方面。

  (二)党员教育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党课教育法。讲授党课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认真准备,做到观点正确,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

  民主讨论法。民主讨论法有学习讨论会、理论讨论会、生活讨论会、工作讨论会等形式。开展民主讨论,一般要注意两个环节:一是精心准备;二是开展讨论。

  典型教育法。以典型人物和事例说明理论观点,使党员获得正确认知。树好、讲好、学好先进典型,注意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思想教育和实际工作相结合。

  集中轮训法。集中一段时间,通过办班的形式学习特定内容的学习方法。要注意三个环节:一是主题明确;二是配好师资;三是搞好检查。集中培训结束时,党组织应组织党员写思想小结,或组织考试,也可以召开学习汇报交流会。

  信息化教育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方法。新型形式主要通过网上论坛、QQ群、博客、播客、微博、微信、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交流互动。互动后,可通过出思考题组织党员讨论的形式,消化吸收视听和交流互动的主要内容。

  社会实践法。就是把教育内容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一要明确指导思想;二要注重实践锻炼。

  (三)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党员可不可以讲党课?

  党课一般应由党组织负责人讲,特别提倡党组织书记讲党课。

  根据党课教育的需要,有时也可以请党员就某一方面的内容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比如,请老党员谈谈党的优良传统;请优秀党员介绍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请学习较好的党员谈谈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等等。

  (四)预备党员可不可以讲党课?

  预备党员正处在党组织考察教育阶段,加之参加党的组织的时间比较短,大多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还不够多。所以,一般不安排预备党员讲党课。如预备党员在某些方面的学习较好,可安排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学习讨论会上作中心发言 。

  (五) 尚未入党的同志可否听党课?

  听党课的主要对象是党员,也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对于虽然没有申请入党,但政治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方面都表现很好的同志,经过基层党组织同意,也可以根据党课内容有选择地吸收一些这样的同志听党课。同时,还可以吸收共青团员听党课。

  知诚会党建:“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模式创新,融合发展”


分享:

3910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