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党课一刻钟┃党建工作:突出重点,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2020年总91期  第29期16.png

  2020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一个独特的显著优势。新时代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全面把握党的组织体系的形成历史、基本架构,深刻理解我们党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成就和重大意义,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更好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前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历程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特别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逐渐构建了严密的组织体系,为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着力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

  2.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适应全国执政需要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

  3.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发展,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把党的组织体系分为“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并对党的地方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也作了详细规定。此后历届党章基本上沿用了十二大党章的章节设置,继续将党的组织体系划分为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组织体系的框架结构及内容规定日趋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开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强化党组领导地位和领导作用,加强对地方纪检监察双重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的领导,切实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

  二、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架构

  当前,我们党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由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构成的严密的党的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党的中央组织。党的中央组织是全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享有最高的决策权和监督权。

  ●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地方组织,担负着不同地区党的领导工作,在中央和基层组织之间起着承上启下和上通下达的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指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建立的党的组织,主要包括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基础。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包括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地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派出机构。

  ●党组(党委)。党组,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

  三、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体现,更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

  ●严密的组织体系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

  四、着力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破除组织体系建设中的弱项,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动员力,形成强大组织合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盯住“最初一公里”,建设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抓好“中间段”,建设坚强地方党委。

  ●打通“最后一公里”,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激活“细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

  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各地方组织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诚会党建:“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模式创新,融合发展


分享:

2110 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