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党课一刻钟┃党建工作: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是规范组织生活

2020年总100期

第【38】期

18.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密切相关。”可见,提升支部战斗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核心和关键是规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让党员乐于参加支部会议和活动,认真学习、积极发言、勇于斗争、诚恳地接受批评教育,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一、规范内容,统筹安排党支部组织生活

  党支部组织生活主要有“三会一课”、党日主题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有些需要定期组织,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党员大会等;还有些活动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如组织学习、通报事项等。

  因此,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是经常性的,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上级党组织(总支部或基层党委),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的每一次组织生活,规范其内容。

  一是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及时学习、掌握中央文件和会议精神,既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个党员的基本权利。

  二是通报和研究本单位(部门)近期重点工作。参与单位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权利。

  三是其它党务工作。这里的内容比较多,且繁杂。大多是一些程序性工作,如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结转、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这需要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认真落实。

二、规范组织,丰富组织生活形式

  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是进行党员教育、锤炼党性的重要载体,要认真组织并体现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等特点。

  一是要选择与本支部组织生活相适应的活动场所。不同领域党支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党员人数不同,人员学历、知识、年龄等结构不同,其所选择的活动形式和场所也要有所不同。

  二是要对组织生活的内容和程序进行充分的准备。组织生活是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的重要平台,是日常管理、教育和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基础。

  三是要灵活选择组织生活的形式。开展组织生活首先要考虑活动的目的,根据不同的活动目的选择不同的组织生活形式。

三、规范党员参与,拓展党内民主渠道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各领域、各阶层的先进分子,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无论在机关还是基层,无论在企业、学校还是部队,每位党员都有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向党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义务,也都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的权利。

  一是不断完善党内工作通报机制。要利用好“三会一课”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和传达党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通报辖区、部门、领域内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和突发事件等。

  二是不断完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做好党员联系群众的关键是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闭环机制。

  三是不断完善党员的决策参与机制。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党员联系群众中,还有一些暂时解决不了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重难点问题,要广泛动员党员参与决策和执行。

四、规范纪律要求,确保党支部

组织生活严肃有效

  严肃的组织生活纪律是党员锤炼党性的基础和条件,是树立班子权威,凝聚支部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是确保组织生活效果的重要保证,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

  一是要严格活动考勤。按照《条例》要求,党员的组织生活是丰富而经常的,基本上每月都有。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基层党员因身体、工作、病事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这就要求基层支部认真研究每个党员的基本情况,并区别对待。对于那些年龄偏大、罹患疾病、行动不便的党员要上门服务,考勤上灵活安排;对于其他党员则严格要求,有事要请假,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活动的,支部书记或纪检委员要及时提醒谈话,责令改正;对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按照党章要求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二是要严格活动纪律。“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的活动秩序和纪律是保证组织生活效果的关键。尤其是以会议形式开展“三会一课”、传达学习、交流研讨等组织生活时,要严肃会议纪律。

  三是要严格监督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的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上级党组织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当好好先生,更不能做甩手掌柜,撒手不管。

  严格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关键,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学习,提高党员素质,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措施;是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维护党员荣誉感和自豪感,集中党员智慧,发扬党内民主,凝聚大家共识的重要过程;是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核心与关键。

  知诚会党建:“党建带会建,会建促党建,模式创新,融合发展”


分享:

1702 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