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微会议 > 活动简报 > 详情

“抗击疫情”,北京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东部基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出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民政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决策、重要部署和响应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的要求,北京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东部基地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出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1.宣传引导 强化意识

  东部基地第一时间向全员发布倡议书,要求成员从重视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和防控部署,提高对肺炎疫情防治措施的科学认识,相信科学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出现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遵医嘱。

  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要求基地入孵社会组织做好身边亲友的防护工作,通过互联网手段,科学引导他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少串门、不聚会。协助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积极转发和评论有助于凝聚人心和士气的正面内容。

  2. 内部防控 科学处置

  由于东部基地位置和整体办公环境因素,基地外人流量大,且无法整体关闭基地等情况。基地党员负责人主动联系基地物业经理、主管社区居委会主任,共同协商基地消毒等疫情防控的重要事项,要求电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每1小时消毒一次,会议室、洽谈室等空间关闭到已经结束。

  同时,鼓励入孵社会组织做好内部防范工作。要求各入驻机构员工有湖北籍的,可以考虑暂时不要求返工,等待疫情地政府文件规定,再做安排;要求各机构员工在返工期间,需要经过武汉的员工绕道出行;要求各机构做好员工的身体健康检查和登记工作,如有员工出现发热等情况,通知员工做好登记,暂时不要进入基地,等待进一步安排处理;每天统计一次在孵社会组织人员返京、健康情况。

  二、拓展疫情防控新服务

  (一)整合基地资源 辅助疫情防控

  1. 线上播报

  依托北京市社会组织众扶平台,汇总政府权威发布的信息,每日更新一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在行动权威发布专题汇总》,为北京社会组织、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政府的声音提供政策支持。已更新四期,点击量达1560次。

  2. 提供专业服务

  利用基地人才资源及专业优势,鼓励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通过北京社会组织众扶平台和知诚会信息化专委会开发的实用工具,积极参与在线问诊、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

  (二)凝聚入孵组织力量 支援社区防疫

  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鼓励在孵社会组织参与由党委、政府、共青团号召、公益机构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根据需要,为一线奋战的医生护士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和交通服务;为医疗机构提供人群疏导、物资运送服务;为相关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包装、发货等外围服务工作。立足本地,积极关注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需求,包括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应急救援、心理关怀及特殊困难人群等需求,协助政府和社区做好社区居民的防疫宣传和动员工作。入孵社会组织参与情况如下:

  1.通州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

  通州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党支部发出倡议,在京社工志愿下沉到就近社区,参与小区出入人员及到京人员登记、社区楼门宣传、发放出入证、帮助社区整理汇总疫情台账、为路口设置消毒隔离垫等志愿工作。同时,通州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领导走访中仓街道、玉桥街道、通运街道部分社区,看望机构社工并赠送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他们保驾护航,支持社区防疫工作。

  2.通州区德仁社区心理服务中心

  通州区德仁社区心理服务中心为中仓街道各社区支援物资和人力,为几个居民较多的老旧社区分别送去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并主动为街道派来6名志愿者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3.德仁社区心理服务中心

  德仁社区心理服务中心作为北京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会员单位,支持了“iWill”心理援助志愿者行动,开通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热线并提供线上咨询。立足城市副中心,支援武汉。

  4.其他入孵组织

  一是为通州社区内低保(低收入)、残疾、空巢老人(60岁以上无儿无女)、军烈属等社区居民提供绿色食品卡:通过扫描“富通大潮来”二维码,根据健康食品卡操作流程,一次线上采购一次爱心公益,爱心企业将销售收入的5%捐献给通州区社区中老年人身心健康有关的项目,同时希望通州区与养老相关的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共同助力社区养老。

  二是为通州商户量身定做服务:商户可以申请成为组织在130个社区绿色食品自提货工作站,签订合作协议,为持卡客户和群团团长提供自提服务。优选通州区一刻钟服务圈成员,爱心企业将给予提货额度1%的爱心补贴。

  三是为爱心人士量身定做:爱心人士可以申请成为通州区130个社区群团团长/绿色健康大使,通州区志愿者优先。倡导绿色生活,倡导人人公益,我们将颁发绿色健康大使证书及相应群团采购金额1%的爱心补贴。

  三、基地下一步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东部基地将组织入孵组织进行疫区捐赠活动,继续做好个入孵组织疫情监控、空间内部疫情防范、每天统计一次的在孵社会组织人员返京、健康情况等工作。同时,每日更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在行动权威发布专题汇总》;近日,筹划为入孵社会组织量身录制成长课程。

  北京知诚社会组织众扶发展促进会

  2020年2月4日

分享:

380 0